又到了天天熬夜的时间,要问是什么?很明显就是世界杯来了,但讲实话我是不熬夜了,因为没意思,已经失去了当年的“激情”
但闲逛科技网站看到一个话题就是背部印着2018年FIFA世界杯徽标的vivo X21,但凡不管热不热,反正给我的想法就是“久违的情怀来了”
那年恰逢俄罗斯世界杯,法国队夺冠,姆巴佩横空出世,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拿金球奖拿到手软。
也是那年,vivo掏出了X21 FIFA世界杯非凡版的两个配色典藏蓝、胜利红,背部微浮雕工艺,四维渐变印刷,立体嵌入世界杯官方徽标,高度注意就说系统里四套专属UI,锁屏壁纸红蓝撞色,字体都是FIFA官方指定的Dusha。
当年卖3698元。
2018年的3698元,相当于现在多少钱?按数码产品的通胀率,大概得值现在的五千档。
但问题是,当年五千档的手机,现在还能开机、还能扫码、还能发微信、甚至还能打两把王者,而你现在花五六千买的旗舰机,敢不敢拍胸脯说能用到2034年?(我不知道,还得看每个人用机习惯)
花了更多的钱,买了更强的芯片、更大的内存、更猛的充电功率,但寿命反而越来越短了。我不是批评
我就说一句真话,现在手机为了高功率快充,线材越做越粗、越硬、越像小臂粗的笔记本电源辫子——带个手机还得带一坨砖,还美其名曰科技感。我当年X21那根细线,揣兜就走。
骁龙660AIE处理器,6GB+128GB,3200mAh电池,6.28英寸2280×1080屏幕。
放在2026年,这能被千元机按在地上摩擦
骁龙660是什么水平?暂且不停结构这些东西,现在随便一台中端机都上4nm了,性能差出十几条街。唯一能站得住脚的或许就是够用和耐用了,这就是为什么我特别强调因人而异。
骁龙660强吗?不强。但如果站在当时角度看绝对说是高通神U代表作,功耗控制稳,发热量低,14nm工艺虽然落后,但胜在成熟。
系统方面,在我印象中X21出厂搭载Funtouch OS 4.0,基于Android 8.1。后来vivo给它更新到了Android 9,注意,只更新了一代大版本。
还有一个被忽略的点:也是我最最最欣赏和怀念的:X21肯定有3.5mm耳机孔,有独立的Hi-Fi芯片(AK4376A),有实体指纹识别的备用方案。现在的手机呢?我就不多说了,说多了容易被水军针对,但我也不怕水军,水军搞事,注意(我直接怼)
vivo X21世界杯版的翻红,本质上是一场集体怀旧,我怀念的不是那台手机,而是2018年的那个自己—,那时候世界杯还在夏天,那时候手机还能换电池,那时候APP还没那么贪婪,那时候3698元买到的不是参数焦虑,而是一台够用且好看的伙伴。
但时代回不去了:现在的手机5G要基带,高刷要算力,AI要NPU,影像要ISP,这些都要功耗,一言不合还要防止发热,品牌不是不能造一台八年不卡的手机,根源在于现在的品牌要赚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