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们经常听有人自称自己是 4G 技术的奠基人。在通信行业工作几十年,见过无数的技术大家,也经历了 3G、4 G、5G。我以前从来没听说有 4G 技术的奠基人,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公司,都不敢自称自己是 4G 技术的奠基人,就更别说某一个人了。
说某一项技术,我们经常听说会有发明人,或是技术的奠基人,大家可能习惯了,有人说自己是 4G 技术的奠基人,不懂的人会觉得也许是吧?
有人认为 4G 技术有奠基人,他一定不是真正搞通信的,根本不理解这个行业。
4G 不是一个技术,也不是一组技术。它是移动通信的一个代际,要实现移动通信技术的一代升级,这是从核心网到管理系统,到协议、空中接口,各个方面都有技术提升,形成一个庞大的技术系统。
4G 是由众多公司、众多技术构成的,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认为 4G 技术是自己做的。根本也不存在某一个技术是 4G 技术的奠定技术。
今天全世界公认的 4G 核心技术如下:1. OFDM 正交频分复用(空中接口核心);2. MIMO 多输入多输出;3. 扁平化全IP架构(核心网革新);4. 高阶调制+载波聚合。4G 都要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,这些核心技术是不需要讨论的。
2000 年左右,华为的一个基层员工能否成为 4G 技术的奠基人?这是绝不可能的,那个时候华为技术还是在追赶的过程中。无论是对技术的理解,还是能力。都不可能引领 4G 技术发展。
当时华为做 4G 技术的预研,第一步就是收集资料,了解世界技术发展趋势,看欧美面对 4G 在关注什么?在专利上做前期布局,这些专利就是了解世界 4G 技术研究的基础上。我们也做相关专利的布局,在中国申请相关专利。
预研的这些相关技术,最后会在内部做评估,提交到国际标准会议中。就是被写入国际标准的技术, 最后也未必能被做成产品。
4G 网络早已经建设得非常完善,技术已经很成熟,相关技术没有什么可讨论的。没有任何人认为 SFR 是 4G 的核心技术。从来没有基于这个技术的验证,更没有基于这个技术的组网。
和 4G 相关的专利,全世界有数万项,不可能有某一项专利,是 4G 技术的奠基。4G 已经非常完善,4G 采用了哪些技术也很清楚,那么多技术在被使用,进行组网,提供了一个庞大的系统。没有人跳出来说,我是 4G 的奠基人。
一个只是参与了 4G 技术的初期预研,写了几项专利,事实上懂专利的人都知道,绝大部分的专利是垃圾专利,不可能被商用,这些专利也是没有被商用,这些专利的真正拥有人自己也不认为这些专利非常有价值。结果参与者就能号称是 4G 技术的奠基人,这是欺世盗名。
一个北邮、南邮毕业的人,参加了4G预研,查了资料了解国际4G技术发展思路,领导分配任务写了一些专利,他们绝不会有人说我是4G技术奠基人,甚至他们都不敢吹自己技术发展的核心人员。
一个清华毕业的人,就敢出来把这样的一个自己公司都不看好的技术,吹成是4G技术的基础,这种胆量,可能是上了清华,觉得自己是天然技术大牛,才有的感觉吧?一般的人,哪有这样的牛气?
全世界都不认为4G有什么奠基人,那些被写入标准,已经做出产品,进行组网的技术,也只是4G技术的一分子。一个没有被承认的专利,并没有真正组网,根本没有在现网中验证,要被吹成4G技术奠基人,这也有只有清华毕业的博士敢,别的大学毕业的,我相信不敢吹这个牛。